评论可解锁更新!

【小伯纳视角】单打独斗

人上了年纪就总容易回忆过去,然后生出寂寥的念头。尤其当那些回忆里的人都已不在,其中的孤独,更是没人能理解了。

Bernard已经退休好久了,和历任首相相处都很融洽。有同事问他和政客打交道的秘诀,他用一个长句子绕过去,同事撇撇嘴,走了。

然后有传言说,做过私人秘书的就是不一样啊。他没有理会,后来传言就变成了,Sir Humphrey教出来的人当然不一样了。有次他的手下Brian和别人悄悄谈这件事,他站在背后清了清嗓子,Brain转过身便道,对不起,Sir Bernard,是我冒失了。他也不愿意拿这件事为难年轻人,轻描淡写问了句,我平时对你不够照顾吗?年轻人涨红了脸,低声说,不是的,您对我非常好。

Brian离开了,他却陷入了沉思。太像了,一切都太像了,世事如此,循环往复。当年他也站在这里,Sir Humphrey眉头一皱,大概他又做错了什么事。也许旁边还有一位老谋深算的Sir Arnold,总是不慌不忙的,对他讲,没事的,先坐下吧。怕是现在的年轻人都没有见过Sir Arnold了,那是怎样的风云岁月啊!

说到Sir Humphrey,那时候他刚刚退休不久,Bernard去他家拜访,他邀请Bernard去河边散步。

两人并肩走着,Sir Humphrey突然对他说,“Bernard,大臣说他有了个计划,一个计划!真是可笑,我们要想办法阻止他。对了,那个需要我签字的文件你拿过来了吗?”

他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,愣了愣,“Sir Humphrey,我不明白您在说什么。”

“哦,对啦,poor old Humpy,”Humphrey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,“早都不是大臣了,现在是首相了,他怎么还在三叉戟的事上纠结啊?我的意见是,总而言之,根据现在的发展情况,考虑到复杂的社会环境……”

Bernard不知道怎么回答他,好在Humphrey也没怎么期待一个正经的答案,一个人胡乱说了一路。

回到Humphrey家里,Lady Appleby早已一脸了然。小声对他讲,“唉,老样子了,Humphrey从退下来就好一阵坏一阵的。”

Bernard叹了口气,只得提前告辞了。

Bernard退休以后就在家里安心做学问,本来也是一个爱好,现在有了时间,索性专心编写希腊语俗语常用词典。一年以后出版,圣诞节的时候他带了一本到Jim Hacker家做客。

Jim退休以后得生活过得丰富多彩,养花,遛狗,钓鱼,开了门,连忙请他进来。Mrs. Hacker还是那么漂亮,笑着对他说,“圣诞快乐,Bernard,真是好久不见啦。”

“圣诞快乐!”他回答道,“我给你们带了圣诞礼物,我自己编写的词典。”

“哦,真的吗?”Mrs. Hacker接过书,“这可真是太棒了!Jim,快过来看看,Bernard出书了!”

Jim走过来,带上老花镜,翻开第一页,“这句俗语我记得的,什么意思来着,我想想……”

“如果没有在LSE毕业,您一定会记得的。”

“哦,闭嘴吧。”Jim直接合上了书,不过也没有生气,“对了,你想要什么礼物呢?”

“我比较喜欢惊喜。”

“啊,惊喜。习惯上的惊喜是香槟吧……?”

“不用了,那年您已经给了我足够惊喜的圣诞礼物了,我想您这辈子都不需要再送给我什么了。”

Bernard回想着多年前的那个圣诞节,刚刚成为首相的Jim声音颤抖地跟他说,“Bernard,我想我还需要一个私人秘书。”

三人最后一次见面是在Jim女儿Lucy的婚礼上。Humphrey还是老一套,一身正装一尘不染,精神状态倒是极好,见了面,居然和Jim开始叙旧了。这是Bernard记忆里Sir Humphrey最真诚的一次。

Humphrey说的情真意切,拉着Jim就不撒手,非要把过去的每一件事都回忆一遍。Jim也有些感动,但总觉得有哪里不对劲儿,“我说Humphrey,你可没少算计我啊。怎么今天想起来都告诉我了?”

“那不是算计,那是为了英国发展作出的必要的,合理的筹划,也同样是出于我个人对你的关心和爱护,你看,英国当代需要……”

“得了,得了,别来那套了……”

Bernard对身边年轻人说,“Brian,给我们三个照张合影吧。”

也就是这张照片,成为了Bernard最后的怀念。

Jim不久后就去世了,癌症,查出病症后很快就走了。Mrs. Hacker给他打了电话,已经泣不成声。他安慰了Mrs. Hacker,挂断电话后出神叙旧,最后把那张合影从墙上取下来,夹进了书里。

他给Humphrey家打电话,是Lady Appleby接的,却告诉他,Humphrey前段时间已经在接受精神治疗了,住在医院里。

道德真空的晚年竟然是和自己的良心作斗争!Bernard心情愈发沉重,他知道Lady Appleby是什么意思,即使她没有明说。

疯人院。

Bernard有在圣诞节给朋友写贺卡的习惯,通常也能受到回信。他现在给Mrs. Hacker一个人寄贺卡,叫她Anne。

给Humphrey的贺卡已经好几年没有受到回信了。他终于忍不住给医院写了封信询问情况。

没想到几天后受到了一封厚厚的信,里面装着几年里他给Humphrey寄的圣诞贺卡,和院长的答复。里面很遗憾的说,抱歉,Sir Humphrey在三年前因病过世了。

后来他竟然还偶然遇见了Sir Arnold。老人家身子硬朗,看到他脱口而出:Bernard!

他发现自己站在Sir Arnold身边,永远像个初学者。

Sir Arnold终于第一次对他满意,上下打量着,“好啊,Humphrey算是成功带出了你这个学生。你现在做到内阁秘书了吧?”

“做到了,不过我已经退休好久了。”他心里五味杂陈,原来神一样的Sir Arnold也会老糊涂。

“是啊,都这么多年了,我还当你是小伙子呢!”Sir Arnold拍拍他的肩膀,“Humphrey最近在做什么啊?”

“……”他顿了顿,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说实话,还是道出了实情,“他几年以前在疯人院病故了。”

“荒唐,真是太荒唐了……”Sir Arnold似乎不敢相信这个消息,拄着拐杖的手抖着,留下一个萧瑟的背影……

电话铃声打断了Bernard的回忆,是Brian打过来的,“Sir Bernard,请问您这周末有没有时间,我打算来看望您。”他说“好的”,闭上眼睛,脑中还是当年的一幕幕。

“……大臣,你可以叫我Bernard,这位是Sir Humphrey Appleby,我相信你们已经认识彼此了……”

the 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写完之后很难过。

2.三位主角的结局参考根据编剧写的人设。Brian这个名字是来自花絮里大臣口误,把Bernard叫成Brain2333

3.这篇里有cp吗?见仁见智吧。

评论(8)
热度(8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请洒潘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